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登入 重設
      累積上網人數
彰化縣汽車材料商業同業公會成立網站服務會員,歡迎踴躍上網觀看,謝謝!
 

 
  三車獲汽車超前沿獎 強調提昇燃油效率科技
 
    【大紀元10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余山綜合編譯報導)由超前沿獎(X-prize)基金會舉辦、汽車保險公司Progressive與美國能源部等機構所贊助的歷時近兩年的汽車超前沿獎,是超前沿基金會致力於展示和獎勵研發對人類福祉有益的科技創新的項目之一。在今年夏天截止收件前,共有來自世界各地的111支團隊、136輛車輛登記參與比賽,角逐總獎金達1,000萬美元的主流類、兩人併坐類與兩人前後坐類等三類車輛的測試。

    評審標準除了必須達到每加侖100英哩最低哩程數的燃油效率外,還包括車輛必須是安全的,同時必須具有商業化與量產的可行性,即車輛在如加速性、煞車、操控敏捷度等性能與功能上,必須多多少少與目前一般車輛的性能與功能相仿。從主流類、兩人並坐與兩人前後坐等三類車輛中脫穎而出的三款車分別是來自美國維吉尼亞州的Edison2有限公司、北卡羅萊納州的Li-ion機電公司與瑞士的X-Tracer。這三個獲勝單位分別可獲得500萬美元、250萬美元與250美元的優勝獎金。

    主流類車輛的要求是必須有四個輪子、可乘坐四人與續航力最少為200英哩,也就是說入選車輛必須具有目前一般車輛的最基本要求。Edison2以「非常輕之車」(Very Light Car)獲得此車類的首獎。動力源為小型內燃機、而不是電動馬達或汽電混合動力。車重僅約750磅、車體極佳的空氣動力學設計給出較低的空氣阻力係數、與可使用E85生質燃料為其致勝點。

    兩人並排坐這類車的續航力最少須達100英哩。勝利者為北卡羅萊納州Li-ion機電公司的Wave II。動力源採用電動馬達,等值燃油效率達每加侖187英哩。車體主採輕鋁合金為材料,有效地規避笨重電池組的缺點,使總車重僅為2,176磅,比小型Smart車款還要輕。加速性稍差,得幾乎花15秒才能達到時速六十英哩,不過這成績已夠好到使Wave II在參賽者中勝出。

    獲得兩人前後坐車類獎的車款E-Tracer是來自瑞士的X-Tracer。其動力源採用電動馬達,等值燃油效率每加侖高達205.3英哩。比較有趣的是此車在行進中會將其中的兩個輪子收起,此時整個車的外型看起來就像是一台加長型摩托車。兩個收起的輪子在車子慢下來後會再度放下來,協助保持車子行駛中的穩定性。由於E-Tracer車體細長,整車相對較輕,因此加速性奇佳,只需6.6秒就可達到時速60英哩。


 

 
 
    
更多廣告>>

 彰化縣汽車材料商業同業公會 
 電話: 04-8813702  傳真: 04-8817958 
 網址: http://www.chsda.org.tw/ 
 地址: 彰化縣溪湖鎮彰水路二段458號 

Copyright By YH